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与环境责任一直是鑫创科技持续关注的重点,虽然鑫创科技为小型IC设计公司, 但仍遵行及采用「电子行业行为准则(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 EICC)」为企业社会责任政策之推行准则, 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员工权益受到保障与尊重、产品制造过程落实污染预防,并且强力遵守企业经营道德, 履行对社会及环境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坚信持续改善之信念。 之于员工,我们强调以人为本及强化员工发展舞台,重视对员工及家庭的照顾, 并致力推动工作与学习的良好工作环境;之于社会,我们着重社会弱势关怀,积极投入社会参与。

以下为鑫创科技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十项声明,是我们持续为社会带来正向循环的重要圭臬:

  • 坚持诚信正直,对股东、员工、及社会大众皆同。
  • 重视公司治理,力求在股东、员工及所有利益关系人之间,达到利益均衡。
  • 推动劳资合作,提供平等和公平的工作环境。
  • 绝对禁止聘用童工。
  • 尊重员工,禁止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和歧视行为。
  • 合理安排开发计划和员工的工作时间,确保员工休息休假的权利。
  • 提供优质工作机会,包括良好的待遇、具有高度挑战的工作内容,及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以照顾员工的身心需求。
  • 爱护人类的生存环境,重视员工的健康与安全。
  • 遵守企业道德规范,依法行事,确保公司正常运营。
  • 反对贪腐、不贿赂,也不搞政商关系。

在为所有利益关系人创造价值的同时,我们坚持对环境永续发展的信念, 以实现共创「永续发展、安居乐业」之社会愿景。鑫创科技将持续在以上各个面向的企业社会责任上面努力, 以期成为促使社会向上提升的力量之一。

鑫创科技为一「以人为本」的IC设计公司,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为了营造这样的环境, 鑫创科技提供了优渥的薪酬福利,同时持续推出多元化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方案, 照护同仁的身心健康。在工作上,透过完整的教育训练体制及员工发展规划,协助同仁提升专业能力与自我成长, 成为支持公司永续发展的重要推力。

鑫创科技提供合法的劳动条件及良好的工作环境,公司内部明文禁止雇用童工, 且因公司产品性质,多数员工皆是以研发或行政工作为主,内部并无可能危及身体健康或安全之工作职务。 为了让员工平日脑力激荡之余有休憩空间,公司内部另辟员工休息室,内部有电视、杂志及免费咖啡/茶可供员工取用及放松; 每年定期举办多项亲子同乐活动,邀请同仁携眷参加,不但促进家庭互动,亦激发出更广阔的人际互动。

鑫创科技重视同仁的待遇及福利,采取具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政策。 员工任用、发展、绩效评核及奖酬制度方面均依公司相关政策公平对待, 且员工薪资系根据其学历背景、专业经历及个人表现所分配,不因员工性别而有不同待遇; 在招募新进员工时亦不因其年龄、种族、宗教、政治立场、性别或婚姻状况之差异而在叙薪上有所不同。

鑫创科技除法定的劳保、健保及劳工退休金固定比例提拨外,更规划了团体综合保险, 让同仁及其眷属获得更完备之保障;另提供员工可兼顾工作与生活的假勤方案及优于劳基法的休假制度, 除此,公司有社团活动及园区运动会馆补助,以鼓励同仁多运动、作息正常、健康饮食。 同时,提供定期的健康检查补助更能做到预防重于治疗。

以上各项制度都是对员工的关怀及保障,期望能提供给员工一个快乐、安心的工作环境。

本公司主要产品为集成电路(IC)控制芯片,系以委外加工之方式进行生产, 除委由检验合格并符合环保法令要求之加工厂进行生产外,同时,要求在制程上达到环保的检测要求。 另因应欧盟有害物质限用指令(RoHS)之执行,本公司自2006年起即指定专人负责因应RoHS相关要求及执行对策, 对稽核人员进行教育训练并要求各供货商遵循欧盟RoHS或客户要求之特殊规范,以顺利推行绿色采购。 在新产品上,要求委外加工供货商新产品需使用环保性材料并取得符合环保RoHS证明文件, 并要求各供货商定期更新环保材料检验文件,以确保环保材料被使用。

无冲突矿源管理(Conflict Minerals Free): 国际电子产业企业公民责任联盟 (EICC, 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针对电子产品所常用之金、钽、钨、锡等金属物质, 要求厂商追查并揭露其供应链之矿源,避免来自于破坏环境与人权之东非刚果共和国及其邻邦等冲突地区。 鑫创科技针对此部分通知相关供货商揭露其矿源及其上游之熔炼厂,对于仍不愿揭露相关信息之厂商, 则持续要求其改善,尽可能寻找第二供货商,以确实做到符合客户与未来法规要求。

鑫创科技期望藉由推动「绿色环保」的实绩,落实鑫创科技对社会「永续发展」的决心, 致力于企业环保文化,提供客户最大利益。做为一个专业的IC设计厂商,鑫创科技不仅致力于产品上本身的创新, 同时也融入了环保设计的理念,期许与我们的伙伴们一同为环境保护努力,形成绿色供应链,共同向绿色地球的永续发展迈进。

鑫创科技一直深信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重要性。所以,除了在人才培育与技术研发上不遗余力外,更秉持企业公民的精神,针对提升下一代的知识水平及关怀弱势等方面默默贡献与付出。
鑫创相信回馈社会的表现并不只在金钱捐助,也带领员工投入社会公益活动, 包括持续投入员工资源、捐赠物品及提供服务。在过去几年, 鑫创科技陆续捐助伊甸基金会活动、八八水灾红十字会爱心捐款活动及伴读/捐书活动, 各项活动都获得多数员工共同参与,在过程中得到分享与助人的喜悦。

鑫创科技为善尽企业社会责任,透过赞助参与社会公益方式,期盼能在业界抛砖引玉,传递积极、正向能量回馈社会,同时促进文化发展。

2023年鑫创科技积极参与「全国偏乡孩童才艺竞赛暨第11届儿少文学奖」公益活动,不仅赞助资金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台湾各地偏远地区学童与青少年发展多元才艺。

本次除了由公司代表亲至现场全程参与见证,并担任才艺竞赛评审暨儿少奖圆梦大使颁奖人,与社会局、教育局、新店龟山国小、平溪十分国小、石碇国小、万华儿福中心等产官学界串连共同响应本次盛举,让各校孩童们能有竞赛表演机会及发挥才能的舞台,透过表扬优异的学习成果给予肯定与掌声,鼓励成长于弱势家庭在资源匮乏的特殊境遇下学习的偏乡学子,克服逆境、努力学习并勇敢追梦,从中找到自我价值与成就感,并持续获得各界温暖与关怀的能量。

【利 害 关 系 人 专 区】
           鑫创科技的利害关系人包括员工、投资人、客户、供货商、政府机关、小区及非营利组织等相关利害关系
  人,将透过电话、E-mail、问卷、网站等沟通管道收集利害关系人所关心的议题并于每年第一次董事会向董事会
  报告执行情形
。并每季与投资人关系沟通情形报告至董事会。

利害关系人

沟通方式或管道

沟通议题

响应方式

员工

福利委员会 
劳资会议
内部网站或E-mail
公司公告

薪资福利
员工健检与安全
教育训练
劳动权益

每季召开劳资会议 

投资人

股东会
法说会
重大讯息发布
公司网站
年报

公司治理
经营绩效
未来发展 

董事会每季报告-投资人关系业务报告
每年召开股东会
召开法说会
设有发言人对外沟通

客户

公司网站
客户满意度调查表

产品质量与认证 

客户满意度调查

供货商

供货商会议
供货商稽核 

供货商管理 

至供货商稽核 

政府机关

公文往返
主管机关检查
法规公告 

相关公告 

配合主管机关政令倡导及活动 

 

利害关系人联络信息

●投资人:
 公司发言人:胡定中 綐經理
 发言人信箱:spokesman@3system.com.tw
 电话:03-5526533

股务
  电话:03-5526568 
  信箱:
finance@3system.com.tw

●客户
连络电话:03-5526568
邮件信箱:sales@3system.com.tw

●供货商
连络电话:03-5526568
邮件信箱:PC@3system.com.tw

●员工
/召募相关
连络电话::03-5526568
邮件信箱:sss@3system.com.tw

公司检举制度之规范
(一)本公司已订定道德行为准则及诚信经营守则,鼓励员工于怀疑或发现有违反法令规章或道德行为准则或
      诚信经营守则之行为时,向独立董事呈报。另董事或经理人有违反准则时,独立董事通知董事长,董事
      长授权之适当人员进行查核,并将查核结果提报董事会决议。
(二)本公司员工如有发现违法或道德行为,可向独立董事呈报,本公司亦尽全力保护呈报者的安全,使其免
      于遭受报复。
(三)本公司加强倡导道德观念,鼓励员工勇于检举违反法令规章道德之行为,不因检举遭受不当处置,并受
      本公司全力保护。
     1.检举制度与程序
     1.1本公司已建立并公告独立检举信箱(inspector@3system.com.tw),供公司内部及外部人员检举
          使用,内部人员如有虚报或恶意指控之情事,应予以适当惩处,情节重大者应予以革职。检举人应
          至少提供下列信息,欠缺其中之一者,概不受理:
     1.1.1检举人姓名与正确联系信息。
     1.1.2被检举人之姓名或其他足以识别被检举人身分特征之数据。
     1.1.3可供调查之具体事证。  
     1.2检举情事涉及一般员工,应呈报至总经理,检举情事涉及董事或高阶主管,应呈报至独立董事或审
          计委员会。如经调查发现重大违规情事或公司有受重大损害之虞时,应立即作成报告,以书面通知
          独立董事或审计委员会。
     1.3稽核单位受理检举案件后,应会同受呈报主管及配合公司调查,必要时由其他相关部门提供协助,
          并将检举受理、调查过程、调查结果及相关文件制作书面或电子纪录,并自检举受理时起保存五年
          ,保存期限未届满前发生与检举内容相关之诉讼时,前开资料应保存至诉讼终结。
     1.4本公司应保密检举人身分及检举内容,且保护检举人不因检举情事而遭受不当之处置。 

      2.处置公司人员不诚信之行为
     2.1如经证实被检举人确有违反相关法令或本公司诚信经营政策与规定者,应立即要求停止相关行为,
          并为适当之处置,且于必要时透过法律程序请求损害赔偿,以维护公司之名誉及权益。
     2.2对于检举情事经查证属实,应责成相关单位检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及作业程序,并提出改善措施,
          以杜绝相同行为再次发生。本公司专责单位应将不诚信行为、其处理方式及后续检讨改善措施,
          向董事会报告。
    
     3.他人对公司从事不诚信行为之处置本公司人员遇有他人对公司从事不诚信行为,其行为如涉有不法
        情事,公司应将相关事实通知司法、检察机关;如涉有公务机关或公务人员者,并应通知政府廉政
        机关。
     
     4.奖惩制度
     4.1本公司对于本公司人员违反诚信行为情节重大者,应依相关法令或依公司人事办法予以解任或解
          雇。
     4.2本公司应于内部网站揭露违反诚信行为之违反内容及处理情形等信息。

     5.检举人奖励措施
     5.1检举案件经查证证实确有违反相关法令或本公司诚信经营政策与规定者,本公司将从实际已自被检
          举人获偿金额中依下列比例发放检举奖金:
     5.1.1检举人提供之证据资料有助于本公司、司法或相关主管机关开始调查者,百分之零点五,最高以
             新台币五十万元为上限。
     5.1.2检举人提供之证据资料可明确证明不诚信行为,不须本公司、司法或相关主管机关调查者,百分
             之一,最高以新台币一百万元为上限。
     5.2检举人于同一案件仅得受领一次检举奖金。
     5.3第1项之证据资料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检举奖金应平均分配:
     5.3.1有数名检举人共同联名。
     5.3.2有数名检举人分别提供相同事证。
     5.4检举人所提出之检举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不发予检举奖金或追回已发放之检举奖金:
     5.4.1检举案件未经本公司或司法机关对外揭露前,检举人即直接或间接揭露检举案件。
     5.4.2检举人参与或强迫他人参与不诚信行为。
     5.4.3使用伪造或变造证据。

  ● 违反道德行为检举信箱:inspector@3system.com.tw